京報刊六四圖片被指有預謀

北京《新京報》前日C15版刊出一張「六四」事件中的傷者圖片(圖中右下)。

【明報專訊】《新京報》前日刊出「六四」事件時的傷者照片,雖然表面上昨日該報仍正常運作和發行,但有關事件已引起中央高層的關注,而報社內部也一連兩天召開會議,昨日更發出內部通報,提醒員工在奧運期間的報道注意事項。京城耳語稱,經過初步調查,當局認為,此事並非是單純的「看漏圖片」所致,而是「有預謀」的舉動,很可能涉及「南方報業」的員工不滿編務權在2005年遭《光明日報》接管有關。

疑涉粵京報業派系角力

《新京報》是在2003年由南方報業集團屬下的《南方都市報》和中共機關報之一的《光明日報》合作創辦,雖然後者佔51%的股權,但當年除社長戴自更來自《光明日報》外,首任總編程益中、第二任總編楊斌和骨幹人員都來自南方報業集團。但至2004年,程益中被指經濟犯罪被捕,但外界有稱被捕是與《南方都市報》報道SARS事件及「孫志剛事件」有關;而在2005年,楊斌及兩名副總編同被撤職,取代的是《光明日報》派來的3人,至此,《新京報》高層均由《光明日報》控制。

該報前日C15版刊登前美聯社記者劉香成專訪,其中包括一張1989年「六四」事件時,北京民眾以三輪車運送多名遭槍傷的傷者照片。據悉,刊出當日,互聯網上曾有北京網民發帖提醒外界留意此事,並叫大家注意收藏當天的《新京報》,但有關帖文和圖片很快被刪除。

消息人士形容,此事是「有策劃、有預謀」而為,原因是有人不滿《光明日報》接管。而在刊登的圖片中也刻意沒有寫圖片說明,令報社高層簽發版面時亦未留意,犯下「嚴重政治錯誤」。

鍾仕

廣告

發表迴響

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:

WordPress.com Logo

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.com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Twitter picture

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Facebook照片

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Google+ photo

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+ 帳號。 登出 / 變更 )

連結到 %s

%d 位部落客按了讚: